南華大學|回首頁

English

2019/6/22
【108年USR計畫】『子計畫4-文史地景與文化敘事計畫』-「食在好玩」——文化地景暨特色店家一日傳統美食製作體驗

活動主題:「食在好玩」——文化地景暨特色店家一日傳統美食製作體驗

活動日期:108年6月22日

參與人數:老師1名、學生6名。

活動地點:大林鎮溪客來坐

活動內容:

  本計畫以「一日體驗」之方式推廣在地產業文化,並結合網路粉專與影像,將文學系師生「一日體驗」化為敘事實踐,設計相關圖文海報,推廣大林在地農業與飲饌。

  本次帶領學生到早午餐店體驗傳統美食的製作過程,老闆細心地指導學生製作漢堡、碗粿、蘿蔔糕和粽子,每一個繁瑣的步驟都不容馬虎,不管是口感還是衛生上都要處處為客人著想。

  實際參與蘿蔔糕的製作時,老闆一邊替大灶加入柴火一邊感慨,現代人吃的多是已經加工過的精緻食品,已經很少人親自投入傳統食物的製作了,十分可惜。在體驗包粽子時,同學也深有感觸,看著永遠綁不起來、連粽葉都折不好的自己,再看著動作迅速把粒粒飽滿的粽子綁上細繩的奶奶,不禁深刻感受到老闆所說,對自己傳統文化難以傳承的辛酸與遺憾。

▲同學投入早午餐製作過程
▲老闆介紹製作蘿蔔糕的過程
▲同學參與碗粿製作
▲同學參與清潔工作
▲老闆與參與同學於店門口合影
Go Back